欢迎访问辽宁工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校友赵文兵(计算机93级)在辽宁工业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3-06-18 19:47  


在辽宁工业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沈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 赵文兵

尊敬的母校各位领导、老师、学弟学妹、家长们:

大家好!

我是93级校友赵文兵!非常高兴、万分荣幸!母校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参与到学弟学妹们人生中如此重要庄严的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历届校友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业,也期待着你们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挥洒斗志、成就梦想。今天是你们人生征途中一个全新的起点。无论你是选择继续求学深造还是走向社会开始工作,一个真实精彩而又富有挑战的世界,都将在你们面前徐徐展开,你们都要以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的担当和逻辑去面对。如果你一直顺风顺水、春风得意,那么请你保持好这份难得的自信,珍惜领先优势,豪情万丈的去拥抱未来!如果你和我当年一样对自己的求学经历不太满意、抱有诸多遗憾懊悔,那么请你知耻而后勇,抖擞精神、奋起直追,事业将是你人生中唯一的重启逆袭、证明自己的好机会!正式比赛才刚刚开始,一切都不晚,英雄不问出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在这繁花似锦、生机盎然的日子里,我重回阔别已久的母校,看到母校在新班子领导下日新月异的变化,十分欣慰、倍感自豪,尤其是观看了同学们演出的砺器·铸丰碑原创思政剧后,更是非常激动,备受鼓舞!此刻,望着同学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让我仿佛又回到了纯真无瑕、热血沸腾的青葱岁月。1993年,我怀着激情和梦想,走进辽宁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随后又去了美国深造,在那里工作、生活,多年来一直在国内外高端医疗器械行业里摸爬滚打,做过工程师、销售经理、经销商、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创始人、天使投资人。小有成就后,在母校老师的感召和校友的支持下回乡创业,在辽宁沈抚创新示范区创建了一家专注于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的企业鹏悦科技。研制了国内首创的超低温精准治疗肿瘤、心脏病、肺结节等疾病的尖端医疗器械。打破国际巨头垄断,填补了东北创新医疗器械的空白!

回首过往,母校砺器悟道的校训,“勤学进取,严谨求实”的校风对我影响极大,让我能够选择了一个使命神圣而又持续增长的医学科技领域,从而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有幸一直从事生命健康产业、参与到救死扶伤伟大事业中、怀揣着民族品牌医疗器械复兴的梦想,让我倍感荣幸、重任在肩、动力无限。所以作为学长,我非常希望也有责任借此机会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一点过来人的经验和教训。

我分享给同学们的第一个经验就是主动选择,当你们步入社会后,不仅要独挡生活的苦和累,而且要面临不断选择,美好的生活都是通过多次正确选择而得来的。为了不留遗憾,每当你面临选择题的时候一定要去主动、慎重选择,并且要竭尽全力、积极交流、整合资源从而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千万不要随波逐流、草率决策、更不要跟着感觉走。现实生活中根本没有那么多灵光乍现、突发奇想,你们往往看到别人表面的轻描淡写、信手拈来,实际背后可能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精心策划、反复演练过的!选择比努力重要,努力也是为了拥有选择的权利。

关于如何能够做出正确选择?我分享给同学们的第二个经验就是创新思维,当你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时,首先要做的不是仓促迎战,而是要真正的客观、冷静、逻辑清晰的思考,全面的收集整理真实信息、多方请教交流求证。征求多数靠谱人的意见、和少数信任的人商量、最后自己做决定!但如果只图省事,刷抖音、快手、短视频或求助AI软件我觉得不能列为首选方案,毕竟它们根本不了解你,更不会为你负责任。大量事实证明:好玩的大部分都不好用、唾手可得的往往都没啥价值、天上掉下来基本都不是馅饼而是陷阱。同时,换位思考、逆向思维也是不错的方式,比如:大家都说现在太卷,我们也要反思是不是过去太简单?周围那么多人选择躺平,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时刻保持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傲骨。面对风口上飞上天的猪,还呆在地上的猪和一直在高空翱翔的鹰,看法一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坚信真理往往都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创新一定是不走寻常路。

关于如何能够做到创新思维?我分享给同学们的第三个经验就是自律专注,本来自律和专注没有太多必然联系,但在现在这个互联网爆炸、信息纷繁复杂的时代,不自律就很难做到专注。手机上各种吸引你的花花世界,大部分都是为了博取关注度和点击量,消耗你的时间,占用你的思维空间,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奉劝同学们千万不要把互联网工具变成玩具,甚至迷恋其中,欲罢不能!现实世界里根本不存在补血、复活、game again……”。真正当下各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正在由金字塔型转变成埃菲尔铁塔型,在各个细分赛道上逐渐形成一家独大,赢者通吃,第二名约等于最后一名的局面。所以更加要求我们术业专攻、专注专精,持之以恒。这一点也可以给同学们在择业中提供借鉴,在选择企业前要先选领域和赛道,选岗位、看薪资前先研究这家企业的行业地位和增长空间。如果仅仅追大求荣、跟风随大溜,有可能会误入下行曲线,成为接盘侠或陪葬品。

以上三点建议听起来似乎有些沉重,也都需要主动争取和不懈努力。但是我认为同学们不必担心,因为我们是光荣的辽工大学子,奋斗和拼搏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基因。今年的毕业生又尤为与众不同,你们经历了四年的本科学习和三年的疫情厉练,可以说相当于读了个七年制学位。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所有经历的困难都将成为成为我们应对未来挑战的免疫力,所有的缺憾都将成为激发我们奋进的荷尔蒙。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你们已经在锦州这个英雄的城市,在辽工大这所红色根脉的学府里砺器精湛、悟道深远。今朝学成毕业,恰逢疫情结束、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开局之年、新时代辽沈战役刚刚打响之际。请各位同学一定把握良机,秉承辽工大务实奋斗的优良传统,发扬配水池战斗精神,努力拼搏,为辽宁振兴、东北振兴做出贡献、为母校争光。请各位同学一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勇于担当、拒绝躺平,为自己人生的新征程、新起点开好头,打好底,燃激情岁月、致青春无悔。最后把一句我原创的后疫情时代英文顺口溜送给大家,No change No chanceMake the best choice.

衷心祝愿各位同学不负韶华、前程似锦!祝愿母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祝愿所有伟大父亲们父亲节快乐!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赵文兵: 沈阳鹏悦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一脉阳光影像医院集团  联合创始人
  沈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会长



 

 


关闭窗口